2024年本科招生专业简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者:dqwm_admin发布时间:2024-04-18浏览次数:107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就读校区:郫都校区(校本部)

本科  学制四年  招生批次:本一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和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省级教学团队。


往年调档线2023年在川最低录取分数563分,最低位次为45481位(注:2023年四川省理科一本分数线为520分)


专业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和地方电气工程领域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电气工程及相关学科知识,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备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精神、管理协调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在电力系统、电能变换、电机控制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产品设计、制造、运行、检测、控制、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自动控制理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电力电子装置与控制、电力拖动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应用相关企业(如发电厂、电网运营企业、电工制造企业)、设计院、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从事运行、检测、控制、设计、研究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在国家电网、发电集团、电力设计、装备制造、新能源、互联网、半导体等多个领域就业。

高质量就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国民经济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支柱,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本专业近三年高质量就业占比70%以上,其中在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近三年就业人数名列全省高校前茅,就业近300余人。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集团、中核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长江电力、葛洲坝集团、电建集团、大唐集团、中电投资集团等,毕业深造学校主要为四川大学、南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华大学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本情况



专业核心知识



 典型就业单位